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情感篇)你可能有10个死去的理由,但你却有100个活下去的借口。

现在是2017年11月16日,再多一个小时,应该就到了新的一天。
这星期的我,很忙,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一直地告诉自己要更新网页,却迟迟没有更新;
尝试写医院以外的心情和场景,但今天这篇还是被自己的心纠结着了。

因为他...
我的心再揪了很多很多回...
一直到现在,虽然我的人体出于医院,但我的心还在医院。
我耳朵一直徘徊着这一个月以来每天看见他,跟他的对话。
对,他没有很好,我也没有很好。

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我上网查了什么叫“Maximum ward management”,找为什么他突然大便出血(其实按照我这几天看顾他的情况,其实我知道,他肠胃出了问题,毕竟多天的空腹,药物的服用和多天的病卧在床,多少都知什么事情的发生,至于肠胃的起段那边出问题,还得经过扫描才能确定),血压下降(一直降至50),等等等等的资料,其实我的心很乱,深夜嘴巴一直在塞零食(我很不正常,我懂),在有室友却不能分享,想找你分享却没有身份,不知道自己在乱什么的情况,看到这篇文章(https://www.sma.org.sg/UploadedImg/files/Publications%20-%20SMA%20News/4608/DIT.pdf),我的心定了下来,手脚的冰冷,我的心疙瘩了几回,决定写下这篇,纪念我认识的你,谢谢你,我从新认识了生命的重要性,谢谢你在这个月以来教我的一切(主要的是我要有耐性)。

“每一场死亡,都是一个教训,一场开始。” 这句话,不是你送我的,只是我一直对自己说的话,也是为什么我总是在我能做好的范围内,一定提供最好的看护。然而,我希望明天的我还能看见爱碎碎念的你。我总是不相信鬼屁医生的预言,说什么剩下不到3个月的时间,几天的时间,因为我总是相信人,是上帝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在该回去的时候,他就会找上我们了。没有什么预言,只有自己的信念,我要留下还是我走了也没遗憾,这才是生命的可贵。

室友和同行说:“你好像很幸运,在这个月的实习中看见了不少的死亡也做了最后的清洗”。
嗯,对的,其实我一直都很相信生离死别是我们人生会经过的,虽然我脑里有着这样的概念,但每当我看见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的心还是会揪着,就像那天早班的我,刚到病房,其实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被叫进去清理的时候(本该不是我的,因为我已经做了很多,但就在朋友中没有人敢做,我不知真假),嗯,是的,我的心还是揪着,我真的不知道你是谁,我的泪水还是在眼眶里打转,没有流出,因为老人家有句话是说“不能在死人身上流下眼泪,因为他们会舍不得,走不开”(我不知道真假,但是我总是在泪水打转的时候,往天花板看,这样眼泪就不会留下),而此时此刻的我,会变得格外特别安静,和我一起做最后的清洗同行可能会觉得我很怪癖。也许我会比较感激口罩的存在吧,因为同行不会看见我的脸部表情,在面对家属的时候我也就可以比手走人。

很多人都喜欢问我:“你会读这行读到什么职位啊?”
也有很多病人对我说:“我最喜欢你来了,因为你总是给我很多很好的服务。”
当然也有同行和学长说:“我觉得紧急部门对你来说太适合了,手脚快,脑灵活。”

而我常问自己的是:
“喜欢这行吗?”
“嗯,还好。”
“会呆多久?”
“不知道。”
“想专修哪个部门?”
“不知道。”
“会一直做到老吗?”
“不知道。”
“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
“因为我喜欢读人体,强救紧急情况和提供最好的服务,但每次的生命结束,对我来说都是牢牢的印记。我心里有各种的纠结:我的家人还好吗?老化的现实时代,在我给予最好的看护时,我带我爸妈去做了全身检查了吗?在我给予病人一连串的健康教育的时候,我对我家人又教育了多少?人生有多少的十年,在每次闭眼再张眼的那一瞬间,我都觉得这世界也未免太幸福温暖了吧!” 

我有很多很多的话,但只想长话短说,请大家好好照顾身体,健康与金钱,两者不能平衡,就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财富也许在人生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在你得到财富而失去健康的时候,请记得,你只得到人生的开端,还未看见世界的美丽。
世界很大,我们很小。不管你再多么的有钱有势有名,在你离去的时候,可能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或是再几年,就没有多少人会记得你了。再有名的企业家发明家,离去后,留下的就只有名声。
与其更快的离去,那倒不如好好地活着,看看这世界!
健康老化,是现代医学正努力走向的时代。

你,还好吗?
我希望明天看见的你,还是好好的。
79岁,一个不年轻但也不老的岁数,我希望,慢慢老化,健康地老化,你也可以步入100岁的路。
你可能有10个死去的理由,但你却有100个活下去的借口。
加油,我们明天见!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