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

(旅游篇)柬埔寨金边 April 2018

🔔 总花费概列表

✈ 飞机票: RM28.50 (AirAsia: Kuala Lumpur to Phnom Penh, including all taxes)
  • 这张机票是我在出发一个月前买的,我还记得是因为自己买错机票,当时候我买了3月的机票,而3月我在台湾,后来我学姐告诉我我买错日期,我才匆忙买下另一张4月份的机票;廉价航空时常都会有促销,那其实机票基本上如果你计划得好,还不贵的。
  • Tips: 想跟大家说时常旅行的都会明白廉价航空,还有有指定航班,指定网站可以预定比较便宜的指定机票。譬如说:飞亚洲 (Asia) 的话,我建议亚航 (AirAsia);新加坡去台湾或日本的话,我建议酷航(Scoot);飞澳洲的话,我建议捷星航空 (Jetstar)欧洲的话可以选择想知道,自己PM我,我会尽量跟你们分享,但是我也不是全职业在世界旅行的,所以我还是会有不知道的事,你们也可以做做攻略,毕竟现在人人都能飞!网上也有很多的旅行攻略,对吧?


🏡 住宿:USD10 (3days2nights)
  • 我不会很介绍我住的这间hotel,原因很简单:不是我预定的,普通,没有说到极好,而且我不是免费住宿 (现实 !),还有就是我一个人或者跟指定朋友出门的话,通常我会住背包客旅馆,所以不是所以的你们会喜欢,所以我觉得还是跟大家介绍怎么预定住宿!
  •  Tips::住宿方面,关注我的你们相信也知道我老实说hotelcombined, booking.com, 那我想这里简单跟还不是很懂我在说什么的大家解释一小段,就是你可以在你手机下载hotelcombined这个apps,然后在里面找你要去的地方的住宿,你可以看看环境,评语,然后预定。Hotelcombined是一个结合了全世界很多很多的住宿,包括名宿 (Airbnb),背包旅馆 (bagpacker hostel),旅馆 (hotel) 等等的一个apps,也结合很多的网页,包括booking.comhotels.com agonda.com等等,然后你可以在里面选择你觉得最好的地方住宿。那么为什么我会很喜欢Booking.com呢?基本上就是因为有优惠啊,而且呢预定次数多了,还会有免费住宿!再来就是free cancellation,因为有时候旅行你走到哪然后突然觉得不去那了,那可以免费取消预定的旅馆!还有呢,就是长时间旅行的你们,可以像我一样前一天要住的时候,还可以预定到很便宜的住宿!
  • 好康分享: 用以下网址预定你的住宿,你将会获得10%的折扣!https://www.booking.com/s/27_8/9833bba2


🚗 交通:USD29.10 ( USD17.1 – 3days tuktuk, USD12 – sleeping bus to Siem Reap)
  • 我本身是在金边下机,然后玩了几天,搭6小时晚巴直达暹粒,在暹粒呆了4天,然后搭了15个钟的巴士到越南的胡志明。
  •  Tips其实我没有很建议大家走这样的行程,因为那个15个钟真的很难熬;如果想像我跨国到越南旅行的话,大家可以考虑在暹粒呆个43夜,然后搭6小时晚巴到金边,呆个3-4天,然后可以搭4小时巴士到西哈努克城(Sihanoukville)海边呆个2-3天,再到越南的胡志明吧!这样的玩法会比较顺;
  • 机场到市区
    那机场外当然是有很多很多的的士,而很多的他们都是私人的士在等顾客,如果搭的士的话呢到市区差不多是7-10美金。但是,非常非常的塞车 / 堵车。所以,我本人在柬埔寨的时候没有搭过一次的士。基本上tuktuk在柬埔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的交通,而且是非常非常不塞车的交通,就是他们会一直走小路之类的,就让你更快的到目的地,我只想说很帅!
  • Tips:他们的价钱怎么给呢,这是我在机上遇到一个在柬埔寨生活很久的老外得到的一些质询:也就是你个人觉得这样应该是多少你就给多少,如果你给多了,他们就会一直跟你说谢谢,那如果你给比较少,他们会跟你要求再多一些,那你可以跟他说这个价钱或再少。但是对我呢,我是有做了攻略才去的,所以我大约会知道这里去那里大概多少钱,那我上车前呢,我都会问多少,然后再跟他说我的价钱,可以就上,不可以那拜拜,我可以找别的。而且金边的人都会比较老实,不会像泰国曼谷还是柬埔寨暹粒那样一直想坑钱,虽然我不知道是我个人运气好,还是当地人都如此友善,但基本上我在金边交通都没有什么问题。金边很多tuktuk司机英语不是很好,但就是我们如果想到那里玩的,他们大约都会知道,那你就把你要去的地方google好,然后给他看,他们都会抓字眼,基本上没问题。
  • 机场到市区通常USD5-10
  • 好康介绍大家!如果有去金边的大家,可以联络这位tuktuk司机,他人真的很老实,而且很刻苦耐劳;我是第一天在机场遇到他的,后来我在那里的3天都是叫他的tuktuk车,因为对,他真的很老实!他英语不是很好,但是他很努力在明白我们说的,然后跟我们沟通。那你可以通过fb跟他联络,跟他说我介绍你的,或者你可以跟我说你什么时候要去,多少人,去哪里那些行程,然后我帮你跟他安排,然后给你预知会是多少钱。我过后可能会写一篇关于我对他的认识(如果我有时间和我记得),因为他的故事让我觉得这世界真的很美!

  
姓名NameMr. Chea


📞 电话卡(我只需要网线 LOL

   
  • 其实我忘了那时候自己是花了多少买这电话卡,我没记录到。不过电话卡这种东西,就是一般出国一样,机场出来就会有了,然后你就看你要哪个。我本身好像不是买USD10的,好像是别的,我只记得当初自己选的是一星期上网罢了的,然后我一开始问那个男生他说什么不可以,要买USD10的,但是我觉得我一星期花那么多在电话卡不值得,后来我是再问另一个女的,才买到的,当地人不是每个英语都很好,所以要有耐性!反正我们出门,最主要就只是上网,因为要GPS,无聊的时候上网,就买足够天数上网的就好了。


🎆 入门票: USD15


  • 杀人广场 (The Killing Field / Choeung Ek Memorial) - USD6
  • 监狱博物馆 (S11 / Tuol Sleng Genocida Museum) - USD8 (with audio), USD5 (no audio)
  • Wat Phnem - US1  

  • 🍚 Eat USD28/3days 


    • 吃的方面我没怎么介绍,也没有Tips,因为没什么记录。但是我想表示,我没有在省钱,我有去他们的咖啡馆,吃了2次餐厅,1次烧烤,1次火锅,当然也吃了2天的夜市。


    📌 金边总花费:USD120 (不包括机票,包括我零零碎碎买的东西和纪念品)



    📌 金边完整建议行程
    Day1
    俄罗斯市场Russion market - 杀人广场 (The Killing Field / Choeung Ek Memorial) – 洞里萨河Tonle sap (sunset) – 夜市Kohpich night market – Hotel

     



    • 如果你是有去暹粒SiemReap或是胡志明HoChiMinh,那你可以选择去洞里萨河Tonle Sap 1次就够了,那里主要有3个乡村,Kampong PhlukKampong Khleng, 还有个我忘了什么kampong,那现在Kampong Phluk已经太旅游化了,很多很多旅客,可以考虑去Kampong Khleng
    • Kohpich night market附近星期五晚上Friday Night或是周末也会有一个露天的夜生活。

    Day2
    乌东Udong -国家纪念馆National Museum of Cambodia – 皇宫和银殿 (Royal Palace and Silver Pagoda) –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 – 塔山寺Wat Phnom – 金边夜市Phnom Penh Night Market – Hotel


    • 想去Udong,早起身吧,去那里坐tuktuk还是要一段路,可以从高处看到整个金边,虽然我不知道能不能看得到日出,我没去到,因为那时候下雨,我只想睡觉,不过我保证下次去一定会去!

    Day3
    监狱博物馆 (S11 / Tuol Sleng Genocida Museum) – Tuol Tom Poung market - 苏利亚商场 (Sorya Shopping Mall) - 178 (Street 178)  - 240 (Street 240) – enjoy the happy hours - hotel
       



    🔑 简介
    Image result for cambodia map

    简单来说呢,很多人去柬埔寨就是去金边(Phnom Penh) / 和暹粒 (Siem Reap)
    那很多的你们也许跟一开始的我有着一样很单纯很傻的概念,也就是柬埔寨是一个很弱后的国家,或是很多人会说他很乱啊,就因为之前战争时代。但我想澄清再重复告诉大家,这个想法和概念都已经过时了,因为:
    • 他拥有世界文化之一,也就是吴哥窟;
    • 他国是以美金汇率交换;
    • 他国已经逐渐有很多的国际品牌公司在那里建工厂之类的,也就是说他是个正在起步的国家,希望大家给他一些时间吧;
    • 柬埔寨本身很大,从一开始很多人会因为吴哥而来,到现在金边开始国际化,再来他们的海边啊也逐渐在发展成为旅游胜地了,就其实他是个在进展着的国家;
    • 每个国家都有过去的历史,当你在说别人国家很危险啊,战争啊,我想说,那都已经过去了,其实柬埔寨跟我们大多数国家一样,也就是一个富有历史古迹,文化遗留的国家;
    他有很多很多的理由,我可能再继续列下去也写不完那些理由,但我只想跟大家说别再标签柬埔寨了,是一个可以去的地方!那大家的观念呢应该改为他是一个很朴素很温馨的国家。也许他暂时没有很先进,但我想说在旅游方面他们很努力在发展着!


    那金边跟暹粒有什么呢?
    对于我,金边就像是历史古迹,再以我是马来西亚人民来比喻的话就可能像是我们霹雳太平那一带的比较多历史博物馆吧!
    那暹粒呢?去那里也就是去Instagram (IG) 最多人打卡的吴哥窟,以马来西亚地区形容的话呢,也许我会说他像马六甲?


    关于金边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位于柬埔寨东南边。也是柬埔寨通往邻国(譬如越南)最靠近的地方。虽然如此,你别想象金边的交通像是先进国一样,有高铁或捷运,他们就只是有比较方便直通邻国的巴士吧。金边人的生活比较悠闲写意,也是个早起早睡的小市区,但晚上夜生活还是有的,不过夜市就比较早关门。那大家去金边都是干什么呢?第一,生意人来谈生意,考察市场;第二,就是我这种无所事事,来旅行,安静化打扰别人生活的旅者。

    金边,我已经不知道是空气污染指数高还是因为环境污染没人管,我只知道我每天早上起床洗澡后穿上拖鞋走在路上,再回到住宿洗澡的时候,才会发现,嗯基本上在金边呢,旅客都是会去他们的历史古迹,也就是距离市区大约18KM的杀人广场 (The Killing Field / Choeung Ek Memorial) 和市区内的监狱博物馆 (S11 / Tuol Sleng Genocida Museum),不然就是在市区的皇宫和银殿 (Royal Palace and Silver Pagoda),国家纪念馆 (National Museum),独立纪念碑 (Independence Monumen),塔山寺 (Wat Phnom) 和距离市区38KM的乌东 (Udong)。当然,在夕阳乘船观日落或是沿着洞里萨和 (Tonle Sap) 悠哉散步也成了大家来金边的另一种体验。

    晚上的时候呢,到金边旅行的朋友们也都会到他们的夜市逛逛,那他们夜市有很多,可是我觉得Phnom Penh Night Market该是最主要也是旅游的我们会比较喜欢去的。而傍晚1800开始,很多的酒吧都会开始有他们的欢乐时光 (Happy Hours),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酒都只是半价,偷偷跟你们说一杯啤酒的价钱也只是0.5美金!而很多的酒吧都集中在河边,很多的也都设有DJ玩音乐,摇滚的,抒情的,爵士的都有。除此之外,金边也有中央市场 (Central Market),俄罗斯市场 (Russian Market),苏利亚商场 (Sorya Shopping Mall) , 178 (Street 178) 240 (Street 240) 可以满足爱买东西的男性和女性。


    🔔 心得分享
    1.  金边基本上分为只分为hot seasonraining season。据当地人说:通常hot season也就是差不多3月到9月份这样,然后raining season差不多10月份到2月份,但是hot season会到很热很热,raining season不会一整天下雨,就只是比较会下雨,下了还是会停的。
    2. 每年的413日到15日是柬埔寨新年,泰国泼水节,所以他们都会互相泼水,而且人挤人,我个人是在那之前就到越南了,我个人自己旅行的时候很怕遇上节日,怪癖,得改!
    3. 虽然说我是很安全离开金边了,那我在金边也没有遇上什么事,但是你还是很多很多人会说金边很危险,就我遇到的洋人也跟我说他在路上听电话,手机就被抢走了;tuktuk司机也跟我说在tuktuk车里不要按手机,因为摩托骑士会飞快劫走你手机,反正你走在金边路上就不要按手机,女生一个人也不要背单肩背包吧。
    4. 在金边晚上,尽量不要一个人走在路上。
    5. 金边的路牌都不是顺序的,所以找地方的时候可以问问当地人,或者跟着GPS
    6. 在金边不建议为了省钱自己开摩托车,因为要是发生意外,警察开罚单,少会几十美金,多会上千,而且在金边受伤,街上没有到处都有药房还是便利商店,不是很方便。金边的话除了比较远的景点你可以坐tuktuk,不然步行都可以走到的。而且包1tuktuk价钱不会很高。
    7. 金边买东西可以减价,减到你觉得想买的价钱才买,不买也没关系。
    8. 在金边收到的美金,如果有缺口还是裂痕,可以当场换,不然你拿回国,可能会被拒绝兑换。
    9. 在金边餐厅或是买东西,找回的零钱要算一算,找错钱很普通,当场说就好了,金边人比较老实。
    10. 金边真的没有很平穷了,他们只是生活水平比较低,所以不要惯性或好心给钱,因为你会迎来不必要的麻烦,你如果真的很多钱,可以考虑给我,我可以帮你去旅行,然后回来教你怎么走。
    11. 进出柬埔寨关卡索贿华人都很普遍,中国人都给惯了,但其实你只要摆明立场或假装听不懂,坚持不给钱,还是会没事的。不能给惯!
    12. 参观金边的皇宫或是寺庙必须带袖的上衣和过膝盖的裤子或裙子。
    13. 不能乱触碰或偷拍僧人,一种尊重。
    14. 在金边,你看到路边很多用1.5litre空瓶子装的黄色液体都是汽油,别傻傻地以为是什么当地饮料,你也可以静下来,看看那些摩托或是tuktuk司机怎么填油。
    15. 金边路上你可能都会看到有人到处上厕所(小便),请尊重他人,默默走开,不要拿手机拍照。
    16. 金边路上你也可能会看到有人在路上剪发,不要惊讶。
    17. 当地人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腼腆,到处都有像欧洲的当地情侣。
    18. 柬埔寨也有华人,而且会说中文。
    19. 柬埔寨好像没有吹风筒?LOL
    20. 旅游景点开放时间
    • 皇宫Royal Palace 0730hours-1100hours , 1400hours – 1700hours
    • National Museum 0800hours – 1700hours
    • 监狱博物馆 (S11 / Tuol Sleng Genocida Museum) 0800hours – 1700hours (off lunch time)


    🔔 金边总感言

    还记得在金边第二个晚上,我走在路上,看到睡在街边的当地人,很心酸,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 是不是这里的生活好像比较不是很好?这里的人是不是很辛苦?是不是我自己太想改变这种这种生活。但是后来,我问了我那个tuktuk司机,我才明白,可能有些的他们是家里不在金边,但来这里生活,可能就会到这里路边随便借睡一或两星期,然后再把钱带回家。

    那个中午,那小孩在后边一直追着我,我听不懂他的语言,但从他哀求的眼神,我知道他在乞讨一些钱,我是真的停下来,摸了摸口袋,后来,脑袋闪过一个画面,就是读过的的的有攻略有说过绝对不能金边给钱,后面会有很多的小孩一起来哀求,到时候就会惹上不必要的麻烦。对,我是很怕麻烦,停下来看了他后面的小孩,对自己说不能培养惯性,和培养败坏社会现象,后来,我的手从口袋拿了出来,没有取出钱,微笑,走了。然后他对朋友说了我听不懂的语言,我没有很在意去听他的强调,我只是在想着他的未来会是如何?

    那晚,我看到一个全身裸体的小孩在路上跟着他的小狗玩,我心酸的同时,忍不住停下脚步,后来那个小孩发现了我,只对我微笑,天色很暗,我不是看得到他很清楚,只看到他那最洁白的牙齿,我心酸了几回,走了。

    还记得坐在嘟嘟车上去着距离市区大约18公里的杀人广场,他一路上就是比较偏僻,比较乡村,路边两旁可以看到很多很多木屋,稻田,草地,那感觉就像到了另一方的金边,虽然说他距离繁华的市区只是仅仅的18公里。有很多草地稻田的地方自然就看见很多的动物,但我其实只是看到牛。嗯,我想表示,我惊讶了,他们的牛真的瘦到一种我可以看出骨头,看得出那个肉凹陷进去的程度,我的心又再次心酸,来回的路途中,我多么希望我不要看见,虽然当地人都说他们是working cow,但我真的明白现在这年代还有这样画面,只想跟大家表示我们都很幸福。

    后来,我明白了:这世上的贫富悬殊还是存在着的,而且好像每个国家都会有这样的分化,只是被处理得好还是没有很完善。

    但是,我还是要强调金边不是那么落后的国家,排除高素质还是低素质的生活态度,我始终相信每个国家,每个地区,只要你是活着,就肯定有就业的机会,仅在于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柬埔寨他们真的不是那么落后,而这些标签只会让他们患上一种自然懒惰的惯性。但我不排除金边有很努力生活的当地人。

    我只想大家撇开这些标签,让当地人好好脚踏实地地生活,他们真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也希望那些很有钱的企划家可以把金边看待一个好的市场,给他们该有的薪水,而不是利用他们单纯的容易知足一直卖命提你工作,因为我相信他们也应该有看看这美丽世界的权利;对于金边政府,我想说,加油,从你们这样成长的国家在保留历史文化和古迹,像這博物館的錄音这方面来说,我覺得你们有很努力地在发展,但我想说尽力给每一个人民一个安稳的工作和一个简单的避风港,睡在路边,吹着冷风,真的不是很好。我希望在我再次到柬埔寨的时候我希望我能分享你们的成长。

    那一晚,我也看到一个很温馨的画面:小孩永远是最单纯的人类。那天,一群不同肤色的小孩在一起玩,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忍不住再次停下脚步,后来我发现我该走了,我微微一笑,心很暖。
       


       
    谢谢金边,让我看见这世界很淳朴的人类。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